楼主: 幸福的木工

关于淬火的时间温度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4-3-30 11:2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金乙堂 发表于 2014-3-30 00:43
楼主这样子用草泥马的方式来说话,我们真不知道是求教 呢还是喷人。
以建筑用电锤錾子淬火为例:
普通2 0 ...

看到大家的一致批评觉得确实话不应该这样说,尽管这样金乙堂师傅还是详细的举例解说了几种工具的淬火时间及过程,在此表示非常感谢!热处理我不懂,关于这方面的书籍也还没有想到要去看看,因为感觉在论坛里应该有不少这方面的帖子,遗憾的是没看到。看了您的解说后发现估摸着肯定是不行的,差不多就会差太多,不同材质、不同厚度、不同几何形状所采取的淬火时间及步骤是大不相同的,但是有很多帖子里都是制作某一具体的具有一定尺寸和形状的工具,有详细的步骤解说,比如淬火要什么温度(也是关键的技术),回火要什么温度要保持多长时间等等,但惟独没有淬火的时间,而这是个必然而重要的步骤,因为既然是发帖和大家分享,那么怎么会没有这个呢?一秒、两秒或是扔水里不管了总归有个具体的数吧?都不说,不说怎么让别人去学习讨论呢?那发这样的贴是什么意思呢?所以问了这个问题,话说的冲了点,还请大家不要在意,当然我不是说您,您的这方面的帖子我看了一些,好像没有说到具体制作什么工具的具体流程,所以当然不用提到这个问题。诚如树叶开心师傅所讲,告诉你是人情,不说是道理,所以我对您能详细的给我解说这个问题非常感动,再次表示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30 14: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幸福的木工 发表于 2014-3-30 11:26
看到大家的一致批评觉得确实话不应该这样说,尽管这样金乙堂师傅还是详细的举例解说了几种工具的淬火时间 ...

这时涉及一个淬透性的问题。
东西 厚,大淬火时间 长。
薄,小淬火时间 短。
比如我们做篆刻刀,要求 硬,则一下子搞定。
比如 我们做木刻刀,要求软硬相当 则慢慢来。

钢质不一样淬火时间不同。没办法  只能 自己 试。
例如。铬钒钢,则不能要求一下子搞定,得慢慢 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30 14: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钢好,不需要 特别 淬。
钢差则必须淬透。
而且要求瞬间完成 。
以钢的色差为标准。

淬过之后 呈现 白色 则硬度 较高,易折。
一般师傅 都会留一手,在不白不黑之间。
这样耐用。软硬相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30 21: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金乙堂 发表于 2014-3-30 14:17
钢好,不需要 特别 淬。
钢差则必须淬透。
而且要求瞬间完成 。

这确实是个复杂的技术活啊,以后按您说的学习着试一下,相信慢慢就会掌握的,真心谢谢您!以后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希望能再请教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30 23:2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手,我做刀子就没蘸好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9 22: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金乙堂主的不倦教诲,了解了不少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1 19: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铁匠的技术木匠不懂是正常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02:37:10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处理书上都有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03:31:2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从师傅们的无私指导中又进一步提升了对淬火的理解,虽然经验才是决定要素,但经验的分享让我们大幅减少尝试和弯路的几率,发自内心的致谢于无私分享的师傅们,谢谢!!!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20:02: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是属于技术性的问题,老铁匠还保守呢,一般是不会说的,会说是夜色书上的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22:39:4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木友,你还是不要激动了。淬火和回火是刀剑工艺的密中之密。谁要是把这个告诉你,他就失业了。日本有一个学徒为了弄清楚师傅的淬火水的温度,将一个手指头偷偷插进水里。下场是被师傅剁掉了手。大连的旅刃是日本的技术。伪满时的日本工厂。但交给中国人的技术,必须是哑巴才能学。解放以后,哑巴说不明白淬火的事情。现在没人知道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5 13:3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钢的特性是不一样的,好钢只要烧到牛肉红,次一点的就烧到通红,但不能烧过了,过了就脆了,烧到冒花那肯定过了,烧红的部分也要凿2-3公分长度左右不,把烧红的凿口(其他部分不要)放入水中冷却5秒钟左右,提起来,迅速观察凿口颜色的变化,从上往凿口退色,由白色退-黄色-青色,根据钢的特性来,刚性高的要退至青色迅速放入水中冷却,(水深2公分左右就可以了,凿子竖立在水中)冷却至冰凉就可以了,一般钢性的退至茶黄色就要放入水中冷却。关键就是观察颜色退变变化的过程,俗称察色,也就是回火。没看清就再烧红来一次。呵呵,这只是我的个人经验,不对莫怪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5 13:3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忘了说一点了,烧红从炉里拿出来要迅速用工具刮了氧化层,不然隔着氧化层看不清颜色的变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6 23:45:0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问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7 00:51:41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师傅:能不能把轴承钢或弹簧加热拍直后不淬火搁置起来等待以后用?比如说,过三年后再把拍直的轴承钢重新加热锻打成型后再淬火?硬度什么的会不会受影响?多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木工爱好者网站车贴
人一生中 必须有一样 不以此谋生的工作

QQ|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国木工爱好者-木工网 公安备案号 46010802000427

Copyright © 2001-201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X3.4( 琼ICP备18001209号-1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