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1884|回复: 21

国庆节还剩两天,做个两用划线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7 22:4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连城连城 于 2018-10-7 22:39 编辑

国庆节还剩两天,不能就这么过去了,要做点什么,那就做个划线器吧,并且做个两用的,有刀刃和笔芯两种划线方式,先上个成品图。
IMG_20181007_210745.jpg

现在开始制作过程:
IMG_20181006_182058.jpg
IMG_20181006_182034.jpg

IMG_20181006_183727.jpg
没有合适尺寸的木料,就用一块厚度10毫米的木板拼吧。

IMG_20181006_191753.jpg

IMG_20181006_191819.jpg

IMG_20181006_193555.jpg
凿这个小眼的时候还引发楼上楼下敲暖气管子,哎……又扰民了。

IMG_20181006_195908.jpg

IMG_20181006_200003.jpg

IMG_20181006_224851.jpg
刻度尺槽手抠的太丑,也太晚了,明天用铣的吧。

IMG_20181007_101641.jpg

IMG_20181007_102250.jpg

IMG_20181007_103802.jpg
第二天早上起来不敢动电动工具,扰民。先挑个M8的内六角螺丝做顶丝,颜色不好看,镀个铜色。家里镀铜也简单,一节干电池的正极连上一块纯铜,负极连上需要镀铜的工件,放到洁厕剂里,一会工件就会镀上铜色,不过工件需要先酸洗一下,我偷懒了,刚开始工件表面是黑色的,擦干净再镀就上铜色了,镀的太薄,就不抛光了。

IMG_20181007_105558.jpg

IMG_20181007_110352.jpg

IMG_20181007_113108.jpg

IMG_20181007_113117.jpg
然后划线器主体打方孔,内部的直角不好锉,用刻刀装在台钻上当方榫机用也不错,效果很满意。

IMG_20181007_135722.jpg

IMG_20181007_140413.jpg

IMG_20181007_140600.jpg

IMG_20181007_140724.jpg

IMG_20181007_141006.jpg

IMG_20181007_141011.jpg
然后处理昨晚留下的尾巴,本来要用铣刀铣槽,铣刀都收起来了,不好取,佛珠刀倒是在最外面放着,就用佛珠刀当铣刀吧,铣槽效果也很好,刻度尺刚好装进去。

IMG_20181007_142303.jpg

IMG_20181007_142607.jpg

IMG_20181007_142920.jpg
划线器主体顶部用6.7的钻头打个孔,然后M8丝锥攻丝,M8螺丝拧进去很顺畅。

IMG_20181007_143032.jpg
先看看效果。

IMG_20181007_150225.jpg

IMG_20181007_150903.jpg

IMG_20181007_151039.jpg
给刻度尺槽顶部打孔,尴尬了,台钻放不下,想个办法把刻度尺槽放低再打眼,4.2的眼攻M5的丝锥。

IMG_20181007_164955.jpg

IMG_20181007_165937.jpg

IMG_20181007_180207.jpg

IMG_20181007_180212.jpg

IMG_20181007_181309.jpg

IMG_20181007_182803.jpg
都处理完了再修磨划线器主体,两个边很头疼,手艺潮不敢下锯,锯偏就神作了。突然想起来以前用过的办法,找个直角的铁件当靠山嘛,手锯上再贴上强磁铁,锯片贴着直角铁件不跑偏,慢慢锯不着急。锯路太满意了,上下垂直的不要不要的。

IMG_20181007_185158.jpg

IMG_20181007_185210.jpg
接下来就是打磨,120目,360目……手摸着很顺滑就OK。

IMG_20181007_210733.jpg
最后组装,测试。

总结一下:刻度尺槽从划线器本体上通过的方孔、还有刻刀孔和笔芯孔都不垂直,导致精度低,后面又修磨,精度误差在半毫米左右。如果再做,这些地方如果能镶铜件就更好了,可以提高精度,还能提升使用寿命。这个就当练手了吧。
好了,感谢各位木友观看!







IMG_20181007_111510.jpg
IMG_20181007_142744.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刨花 +10
收起 理由
shuaiqilangzi + 10 forum_topicRate_reason_good3
发表于 2018-10-7 22:5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铁,这个镀铜厉害了!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8 00: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螺丝下面压个铜片会更好
反正就是间隙一定要小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8 00:53: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磁铁那个技巧太棒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8 05:2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镀铜不错不错。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8 08:31:15 | 显示全部楼层
滇国草民 发表于 2018-10-8 00:08
螺丝下面压个铜片会更好
反正就是间隙一定要小

有道理,谢谢支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8 08:31:44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爆 发表于 2018-10-8 00:53
磁铁那个技巧太棒了

哈哈,有用就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8 08:32: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官雨浓 发表于 2018-10-7 22:59
老铁,这个镀铜厉害了!

双击666,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8 08:38: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会镀铜,学习了学习了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8 08:57:30 | 显示全部楼层
过程详细!学习了!度铜是亮点!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8 09:5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镀铜原来可以这样,学习了,收藏了,改天也做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8 10: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做的真好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8 10: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镀铜,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8 14:39:0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方法很多,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木工爱好者网站车贴
人一生中 必须有一样 不以此谋生的工作

QQ|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国木工爱好者-木工网 - --

Copyright © 2001-201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X3.2( 京ICP备12003219号-2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