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82|回复: 6

[作品] 每日一作 曲面加工小方盘的10种加工策略对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4 16:0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darkstarrd 于 2019-4-14 08:40 编辑

周末得空 实实在在的做下对比吧

以后再做也心里有数

材质是松木 14厚 方盘是52的带圆角方形

先用6的平刀开粗,这里余量留的太少了,松木又爱裂,结果有好几个留下了超过加工范围的痕迹

再用3.175的球刀精加工 行距间隔是0.3175mm 10个方盘的策略如下

关于顺铣 逆铣

简单来说当刀与木纹平行方向走动的时候

顺铣就好像水车,一次舀一口,这口水就和水池分离了

逆铣就好像削皮,一可以看到木材的纤维随着走刀削下来长长的一条


不过,只要不顺着木纹走刀就好了

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优缺点,不过和做小盘子没关系先无视了

还有个重要的地方在于,这个是无法直接通过设置实现的

如果有学过雕刻,老师会告诉你

木头就好像一大堆吸管

你从上往下下刀,吸管是贴合的

但如果反过来,吸管就会翘起来,起毛或者起茬

这一点我观察在CNC里也是一样的

下周有空我再进行验证

就是如果想要最完美的不起毛,应该从最低点起到最高点止

在这个盘子的加工策略里

应该是从边缘的圆角最高点向中心点汇聚


再从边缘的圆角最高点向四周放射


理论上这样应该能够完全避免起毛的问题

就算是木材差异仍然有也应该是程度最轻微的

但这种加工方式的问题在于简单的东西还好

要是做牌子之类的浮雕,手动设置刀路绝对可以让人崩溃

下面是数据汇总


左1 顺木纹 混合走刀 右1 45度交于木纹混合走刀
左2 顺木纹
顺铣 右2 中心点向四周放射  顺铣
左3 顺木纹
逆铣 右3 中心点向四周放射  逆铣
左4垂直木纹90度
顺铣 右4 中心点向外水平旋转  顺铣
左5垂直木纹90度
逆铣 右5 中心点向外水平旋转  逆铣

总览

Global.jpg

单独

左一

L1.jpg

内侧外侧的左上右下都起毛

内部左右两侧有可见的接替

上侧手感也不光滑 下侧光滑
表面和内部底面光滑

左二


L2.jpg

外侧的右下少量起毛

内部左右两侧有可见的阶梯

上下侧光滑
表面和内部底面光滑

左三

L3.jpg

外侧的左上右下起毛

内部左右两侧有可见的阶梯

上侧不光滑 下侧光滑
表面和内部底面一般

左四

L4.jpg

边角内外无毛

内部上下两侧有可见的阶梯

左右两侧光滑
表面和内部底面光滑

左五

L5.jpg

边角内外无毛

内部上下两侧有可见的阶梯

左侧一般 右侧起毛

表面和内部底面光滑

右一

R1.jpg

外侧左和右侧内起毛
内侧起伏感明显
表面一般
底部光滑

右二

R2.jpg

除表面上下边手感一般外其余都很好

右三

R3.jpg

除表面上下边手感一般

外侧左上右下少量起毛

外其余都很好

右四

R4.jpg

内侧四边都有可见的阶梯
表面上下手感一般
其余良好


右五

R5.jpg

内侧四边都有可见的阶梯
表面手感一般
其余良好

暂时先写到这里,回头再总结





Global.jpg
L1.jpg
L2.jpg
L3.jpg
L4.jpg
L5.jpg
R1.jpg
R2.jpg
R3.jpg
R4.jpg
R5.jpg
发表于 2019-4-14 18:08: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以后有空多玩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14 20:47: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下一台机就寄托在你身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14 21:03:0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太优秀了,研究成果可以去写篇论文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14 22:05: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今天也在测试顺木纹和垂直木纹,不过完全没有记录。按照你的测试,垂直木纹顺铣是最好的策略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4-14 22:14: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egion734466 发表于 2019-04-14 14:05
好文!今天也在测试顺木纹和垂直木纹,不过完全没有记录。按照你的测试,垂直木纹顺铣是最好的策略吗?

要分情况 如果是大平面那肯定是垂直 至于顺逆我感觉无所谓
你考虑下
一把筷子平铺着
不管是顺是逆 相对筷子来说都是从中啃了一截
并且走刀方向是继续啃相邻的筷子

顺纹才得分
顺纹逆铣就好像削皮
在材料的边缘很容易崩起一条来

曲面加工实际上顺逆关系也不大
你考虑下
一把筷子
刀不管顺逆
相对筷子头的那个面也是只挖一块不涉及其他
这时要避免的是从低处样高处走
会把筷子翘起来
尽量从高处往低处走
这样压着就不会翘

当然这是基于木材纤维的特性

金属或者塑料材料另当别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15 18:56:0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此好文竟然没有回复啊。。看图片感觉是左二最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木工爱好者网站车贴
人一生中 必须有一样 不以此谋生的工作

QQ|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木工爱好者-木工网 公安备案号 46010802000427

Copyright © 2001-201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X3.4( 琼ICP备18001209号-1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